「郑州市六大主导产业巡礼」汽车产业: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28 14:41:58 / 人气:

3月23日,春分刚过,大地生机盎然。郑州市经开区芦医庙大街的公路上,一辆辆崭新的荣威、名爵,驶出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其中一半以上将会被运往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的总装车间,底盘线、内饰线、检测线,工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生产旺季忙碌着……电光喧闹间,经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四大工艺,平均57秒就有一台整车下线。
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曾经创造50个月,100万台,700亿产值的“河南速度、郑州速度、上汽速度”。而今,该公司牢牢抓紧我省“换道领跑战略”的大好机遇,为郑州打造200万整车产能及河南省打造5000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贡献属于上汽的力量。
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整车二厂投产,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分公司二期设备调试,计划年底投产。比亚迪项目落户郑州投产在即。总投资41亿元的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郑州基地项目开工……从去年到今年年初,行业龙头接连落子布局,郑州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上汽集团郑州分公司,繁忙的汽车生产线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汽车产业链生态逐步完善
“我所在生产线日检量在1400多辆,虽然才3月,我们已经开始加班加点地忙生产,7月至9月将会更忙。”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一厂总装车间质检线班长姚辉立说。
从2017年开始,6年来上汽集团持续加码投资郑州,上汽郑州基地几乎每年都有重大项目落地,一期、二期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上汽(郑州)数据中心,上汽软件中心、汽车零部件集群,新能源循环产业集群等。
随着一个个项目在郑州扎根生长,一个围绕上汽乘用车的汽车产业链生态也在逐步完善和持续发展,郑州已成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是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
“去年,面对疫情考验,我们锚定目标,打赢保产保供两场战役。全年完成整车及CKD超30万台/套,发动机近50万台,创造产值220亿元。”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说。
丁波表示,从2017年9月27日第一个整车工厂正式投产至去年年底,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已累计生产汽车130万辆,仅以整车来计算,上汽在郑州创造的产值累计已达千亿元。
此外,随着郑州基地整车二厂的投产,目前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整车年产能达到60万台,发动机二期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发动机产能也将由30万台扩至60万台。同时,将有更多新能源车型布局郑州,目前一厂总装车间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也在逐步提高。
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就业,目前郑州基地直接提供39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河南本地工人占比达80%。
车企持续发力新能源领域
去年年末,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在这场象征着足球界最高荣誉以及汇聚着无数人目光的盛典中,中国元素成了耀眼的存在。
而宇通客车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有1500辆宇通客车在这个赛事中亮相,其中包括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
新春伊始,中国客车交出“出海”新答卷。3月2日下午,首批经过严苛检测的宇通客车缓缓驶出宇通新能源厂区。这批客车将从郑州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抵达乌兹别克斯坦,交付塔什干公交公司。这是2023年开年以来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客车订单,共800辆。
目前,宇通已累计出口客车超86000辆,全球占有率超10%,其中新能源客车已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良好运营。在卡塔尔、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波兰等多个国家,宇通均为该国唯一的新能源客车供应商或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供应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一张“中国名片”。
作为新能源商用车的代表,宇通轻卡也在筹划大动作。3月25日,其在北京隆重举行重磅新品——宇通轻卡T系列产品的全球首发,在行业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又一张靓丽的名片,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商用车不仅技术国际领先,规模更是全球最大”。
海马汽车也是动作频频!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对外合作步伐日益加快。3月23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拟斥资1亿元,增资入股北京盒子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56%。与其同步入股的还有两大河南国资公司——河南省中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河南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二者投资额分别为4亿元、5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2.22%、27.78%。
资料显示,河南中豫产业基金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基金总规模150亿元,旨在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发展能力,加速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引入落地;河南智能网联公司为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下属公司。
海马汽车之所以相中盒子智行科技,首先是由于同处新能源汽车赛道,其次或与后者在郑州“落子”投资项目有关。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产业是郑州市确定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全市拥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郑州工厂、郑州日产、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海马汽车、少林客车等6家整车企业,已形成了客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整车生产格局,涵盖了客车、皮卡、SUV、MPV、轿车、轻卡、中重卡车等系列化的产品体系。
目前,我市拥有宇通重工、郑州红宇、郑州宏达、佛光发电、郑州博歌、比克新能源汽车等专用车企业15家,产品覆盖环卫车、冷链运输车、水泥罐车、桥梁检测车、电源车、防爆器材运输车等多品类车型。拥有精益达、比克电池、泰新座椅、科林空调、优尼冲压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150余家。
据了解,郑州市汽车产业主要布局在经开区、中牟县、管城区、荥阳市4个整车集聚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航空港实验区新能源整车产能项目建设。2021年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获国家5部委批复,成为国内五个示范应用城市群之一。
数据显示,2022年郑州市汽车产量41.73万辆,同比增长2.5%,其中新能源汽车6.98万辆,同比增长36.7%。
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以郑州为中心发展整车产业,到2025年,河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除了国家及省级层面的支持,郑州也将信心与决心写进规划中,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2022年编制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立足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实际,顺应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坚持把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全市汽车产业提档升级的优先方向,确立了产业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能超过100万辆,动力及燃料电池产能达到15万套,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能达到10万套,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基本构建,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业比重明显上升。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郑州正在瞄准“打造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目标,奋力向前,加速超车。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