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资招商,促进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制落地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2 10:26:24 / 人气: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投资项目——瑞昱汽车
  2016年,上海瑞昱汽车与重庆华晨鑫源就新能源汽车展开了战略合作,时隔仅两年,双方合作的成果--新能源纯电动MPV乘用车瑞昱750,即将借助双方在重庆设立的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租车平台上市。
  在瑞昱这个新兴新能源电动汽车品牌与重庆车企合作的背后,有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全力助推。
东风瑞昱御风电动物流车。重庆产业引导基金 供图
  新兴品牌脱颖而出
  赢得资本多方关注
  很多人注意到,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挂“绿色牌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数量与日俱增,据中汽协统计,2017 年前 9 月新能源商用车的累计销量为 7.3万辆。广阔的市场前景,使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商扎堆、资本聚集的新高地。
  在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牵线搭桥”下,惠农资本的视线投向了成立时间只有两年但“脱颖而出”的上海瑞昱汽车。
  惠农资本范若鸿告诉记者:“瑞昱汽车脱颖而出借的是其在‘三电’(即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动力总成部件--模块电池、电机、电控)技术领域已经具有了6项发明专利,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用的变速器动力总成装置发明专利,瑞昱汽车掌握了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这是惠农资本看好它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瑞昱汽车在电动物流车领域明显的行业优势,也使它赢得资本的青睐。”范若鸿强调。目前,瑞昱汽车已经与申通、卡威共同成立了上海申瑞达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主要采用东风瑞昱御风电动物流车,规划布局物流平台的城市包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成都、南京、重庆、合肥、义乌等。
上海瑞昱汽车与重庆华晨鑫源合作研的新能源纯电动MPV乘用车瑞昱750。重庆产业引导基金 供图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资本进入有的放矢
  “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是当下汽车产业的热词。如何转,如何升?资本该如何介入,起到怎样的作用?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在一份报告中如是说:“……紧抓制造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重庆开放机遇,紧密围绕汽车产业‘整合化、资本化、智能化’是发展趋势,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实现跨界融合。”筛选投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是“着重于投资汽车产业链中各细分领域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的高成长型企业、具有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瑞昱汽车总经理何成峰认为,瑞昱汽车明显满足前述标准。他告诉记者,在企业成立两年的时间里,已经接到了很多投资基金的“橄榄枝”,因为,“瑞昱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具有百万级规模车联网平台技术,平台具备大吞吐量、高并发数据的处理和管理能力;熟悉物流行业车辆高效运营和管理场景;能够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
  截至2018年7月底,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在瑞昱汽车上的专项基金投资累计达到5000万元,带动其他资本投资5000万元,资金投向包括新能源纯电动车部件和整车的研发、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的搭建等。范若鸿表示,“从瑞昱汽车目前的发展状况看,已经超过投资前企业的发展规划速度。”
  投资同时加快了瑞昱汽车与重庆华晨鑫源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共建、合作,在重庆设立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租车平台,利用华晨鑫源优秀的造车能力、瑞昱汽车三电产品的配套以及车联网平台技术达到优势互补,互相渗透,共同发展。
(责编:陈琦、张祎)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