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海记:他人造“车”,上汽造“企”

编辑:admin 日期:2022-09-15 15:39:58 / 人气:

中国汽车出海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最近几年,从低端到高端,从燃油到电动,中国车企针对海外市场研发和投放新车,以及伴随新车而来的“全球同步上市”、“符合欧盟认证”等各种营销术语,逐渐变得司空见惯,掀不起太多波澜。
但MG MULAN(海外命名为MG4 ELECTRIC“MG FOR ELECTRIC”)是个例外。这款9月13日上市的“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是中国人的首款全球车,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又一里程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MG“全球车”在市场覆盖、技术研发、标准匹配、因地制宜等方面都不折不扣实现了“全球标准”,展现出上汽行业一流的全球化产品打造能力,是中国汽车出海新标杆。
MG“全球车”也是一个充满战略意义的缩影,它反映出,上汽的雄心远不止于产品这一战术层面,得益于多年来在海外积淀的强大体系化能力,上汽已然在更高维度的战略层面实现了对自身的升级重塑,正从“有海外业务的中国车企”中的一员,蜕变升级为第一家“从中国走出来的世界级车企”。
中国人的首款全球车
无论是新造车企业,还是老牌整车企业,如今只要是还处在发展上升期的中国车企,都在积极出海,开展国际化布局。
一个直观的数据是,2021年,我国汽车企业共计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首次突破200万辆;而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达到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连续创出历史新高。
在市场覆盖上,目前新造车企业的出口目的地,主要是欧洲等电动汽车发展速度较快的少数发达国家市场,老牌整车企业的海外目标市场,通常更侧重于南美、东盟等发展中国家市场。
而MG“全球车”将销往包括全球六大洲80余个国家的重点区域市场,其中今年在国内汽车市场及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丹麦、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近20个欧洲国家汽车市场同步上市,明年进军澳新、中东、墨西哥、南美洲等地。
在标准匹配上,MG4 ELECTRIC瞄准欧洲、南美洲、澳新地区、亚洲等国际主流安全评价体系,引入全球最严苛的标准,达到世界造车体系中要求最严、门槛最高的REACH环保和E-MARK认证等欧洲标准。
而在技术研发方面,MG“全球车”的性能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都属于第一梯队水平。这款车搭载“零燃科技”110mm超薄魔方电池,创新采用LBS超强躺式电芯,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带来最高520km的续航里程。
此外,在因地制宜上,MG“全球车”针对各国市场特征对车辆进行适应性调整,在欧洲,MG“全球车”的内饰风格与国内相比更加简洁,部分欧洲消费者有“乡间飙车”的习惯,因此其底盘调校也更加硬朗;在天气炎热的中东地区,强化空调快速制冷;在智利等多山地区,车辆爬坡能力提高20%。
从“中国的车企”到“世界级车企”
中国汽车出海之路,并不是整齐划一的行为。不同车企之间出海节奏不尽相同,海外布局深度、广度差异巨大。“跑马圈地”的表象之下,实质是“群雄逐鹿”、“八仙过海”。
新造车企业基本都在出海的第一阶段,以整车出口形式卖到海外,不追求销量规模更多的是为了提升品牌价值,借助欧洲等发达国家为其在国内背书。很多老牌整车企业则开始在国外建厂、设立研发中心、对国内车型本地化改进,以适应海外需求。不过,仍处在出海的第二阶段,海外市场仍然只是辅助性质的销量渠道。
而打造出MG“全球车”的上汽集团,已站在更高维度的出海全新阶段,实现了自身全产业链深层次、全方位的出海,正从“有海外业务的中国车企”正式升级为“从中国走出来的世界级车企”。
怎么理解“从中国走出来的世界级车企”?首先,海外市场要成为与国内一样的主体市场。根据上汽的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汽要从国内业务为主,转向深耕国内与拓展海外并重发展,预计海外年销量将达到150万辆。
与初级的产业链出海不同,上汽全产业链深层次、全方位出海,意味着其不仅是做到了在国外建厂、设立研发中心这些基础的工作,更重要的真正是让自身技术、品牌与文化全面对外输出。
从技术角度看,MG“全球车”是上汽“星云平台”的首次落地。后者是中国汽车行业首个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是一个灵活兼容未来科技、不断完成自我进化的超级平台,技术水平国际顶尖。上汽以这款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开启的新一轮海外攻势,推动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发展迎来了全新局面。
300万辆海外销量撑起的引领者地位
能够打造中国人的首款全球车,并成为第一家“从中国走出来的世界级车企”,并非偶然,背后依靠的是上汽在海外多年如一日地深耕,以及由此带来的强大的全球体系化能力。
2021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69.7万辆,同比增长78.9%,连续六年夺得国内车企榜首。在其他国内车企还在冲刺10万辆、100万辆的海外销量里程碑时,上汽在海外市场累计销量已突破300万辆。目前,在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
只有卖出足够规模的销量,一家车企才能在海外积累足够的市场基盘和客户资源。上汽在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形成了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六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MG“全球车”目前已发运欧洲,此举将帮助上汽集团于今年年内,加速建成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出海是一件入门容易、精通难的事情,海外销量盘子一旦变得足够大,对车企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等方面的能力都将带来巨大考验,而上汽国际经营体系的建设上,堪称没有短板的“多边形战士”。
在产能、研发、渠道方面,上汽目前已在海外拥有硅谷、伦敦、特拉维夫3大研发创新中心,伦敦、慕尼黑、东京3大设计中心,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4座整车生产基地,100余个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和18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
近两年来,需求飙升及疫情蔓延引发的供应链压力,让物流保障能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而完善的自营跨洋物流布局,是上汽销量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性力量。据了解,上汽已开通了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7条自营国际航线,旗下安吉物流国内外整车发运量可达千万辆规模。
MG“全球车”只是个开端,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全球经营体系,上汽国际化将不断创造新的高度。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