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汽车尾气超标将有“利器”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8 12:04:27 / 人气:

  9月7日,在合肥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上,合肥市环保局汇报了今年以来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1—8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同时,记者获悉,针对机动车尾气,当前合肥建成6套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在9月份将开展机动车尾气遥感超标车辆检查。
  1—8月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前段时间,“合肥蓝”刷爆朋友圈。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以来,合肥的空气质量在变好。
  这不仅仅是一种直观感受,而是有着数据支持。
  记者获悉,1—8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年度目标要求下降7.2%),全省排名并列第7位;PM10平均浓度为74.2微克/立方米(未扣除沙尘数据),同比下降2.1%(年度目标要求同比下降即可),符合序时进度要求。空气质量优良率71.2%,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运用激光雷达等新技术查找污染源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针对突出问题约谈重点企业、督促属地政府、协调相关部门,不断拧紧责任螺丝。
  今年以来,省大气督查发现合肥市存在问题306件,截至目前已整改297件,有效促进了一批大气环境问题解决。探索应用大气治理新技术,当前在高新区、庐阳区、瑶海区、包河区等试点利用激光雷达、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拍等方式辅助查找大气污染源。推广建设大气微观站,目前已建成66个。
  下一步,合肥将探索开展大气污染立体观测能力建设和激光雷达立体监测,预计10月底前完成大气微观站第一阶段建设任务。
  本月启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
  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针对这些重点污染源,合肥市正在推进重点任务实施。
  目前,1万平米以上在建项目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监测系统383套,完成率75%。推广土石方作业阶段施工围挡安装PM10自动喷淋系统219套。9月底前,处于土石方施工阶段的工地完成自动喷淋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
  针对机动车尾气,合肥建成6套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正在筹备利用公安代码,通过固定式遥感监测点,开展机动车尾气遥感超标车辆及路面行驶车辆执法检查工作,此系统预计9月实施,并推进城市建成区公交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
  同时,从2018年起,合肥在主城区和四大开发区、各县市全部或部分范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强力推进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清理整治,摸排需整治经营单位共10110家,目前已完成9256家。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市长声音
  攻坚克难
  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
  “合肥能有这么多的蓝天白云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合肥市市长凌云表示,虽然当前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也很艰巨。“我们要继续攻坚克难、协同配合,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
  针对秸秆焚烧、餐饮油烟和工地扬尘等污染空气质量方面,凌云表示,一定要抓实、抓具体、抓到位。“我们要用抓烟花爆竹禁放一样的力度和劲头,来抓秸秆禁烧、来抓餐饮油烟的治理、抓工地扬尘的治理。”凌云说,让空气优良的天数继续增加,实现PM2.5下降的预期目标。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