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过会”背后 吉利汽车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全面转型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05 14:45:23 / 人气:

随着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A股发行计划获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正式落地。

梳理吉利汽车的回A历程发现,从上交所受理其申请到正式过会,用时不足一个月。“闪电”过会、抢先“登科”,无疑凸显了吉利汽车与科创板设立初衷的“一致性”。

据了解,吉利汽车所处的汽车制造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且正处于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国汽车行业自主研发的领先企业,目前已掌握了底盘、动力总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多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从科技创新还是国际化融合角度看,吉利汽车都是行业佼佼者,整体与科创板的定位相契合,回归A股可以助力其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而作为登陆科创板的整车第一股,吉利汽车不仅会对整个汽车行业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将为后来者提供样板,带动更多车企登陆科创板。

以科技为导向

科创板作为为高科技企业所定制的融资平台,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对于上市企业有着明确的领域要求,考验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上交所对吉利汽车的首轮问询函中,重点关注的就是其“科技性”。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吉利能够迅速被科创板接纳,主要是其科技属性比较突出。“比如在车联网方面,吉利推出了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吉客GKUI,如今用户已经超过40万。另外,吉利根据不同的架构推出不同系列的车型,这里面都包含了大量的科技元素。”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亦认为,吉利汽车吸收沃尔沃技术后推出新的平台、推出国内首款全方位健康汽车等等,这些都可以体现其具有较强的科技属性。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技术创新能力是吉利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直以来,公司都持续致力于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具体来看,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技术包括:48V MHEV轻混技术、弱势道路使用者(VRU)保护技术、1.0TD/1.0T高性能发动机和高效均质超稀薄燃烧发动机,以及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取得的主要已授权专利共计9332件,其中境内已授权专利9241件、包含发明专利2097件,境外已授权专利91件;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已登记的与生产经营相关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计42个;公司已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内的各类科技奖励36项;公司已承担9项国家及省部研发项目,包括4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表现在研发方面,吉利汽车已建立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规模庞大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共计9079人。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6.46亿元、61.79亿元、54.51亿元和21.8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6.03%、5.76%、5.55%和5.88%。研发投入金额与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因此,可以看出,吉利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家整车制造企业,正在加速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布局领先行业

近年来,吉利汽车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的前瞻布局,或也是其能够火速冲击科创板的关键因素之一。

首先在电动化领域,吉利汽车全面布局48V、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积极强化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尤其是电池管理系统、电控系统等技术。

数据显示,2019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54.51亿元,其中,投入于节能车型及相关前瞻性基础技术的金额近50亿元,占比超过90%。截至目前,公司吉利及几何品牌共有16款在售车型,其中15款为节能及新能源车型。

智能化方面,吉利汽车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不仅重视软件开发能力,在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方面也处于国内车企领先地位。

2018年,吉利汽车在自主品牌中率先推出搭载L2级别智能驾驶功能的车型;2019年5月,公司在行业中率先发布了自主代客泊车系统“爬行者”。据悉,公司正在研发的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将于2021年年初在旗下车型中配置;2022年,公司还将在杭州亚运会期间试运营L4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辆。

除了前瞻布局新技术,吉利汽车还紧抓新架构的研制,迈向了模块化造车时代。目前,公司已形成CMA、BMA、SPA三大基础架构和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

其中,吉利汽车最新发布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从A级车到E级车全覆盖,可以实现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基于浩瀚架构,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 16 款新车型启动研发。

大和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吉利汽车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可涵盖所有轿车、更高的能源效率以及支持自动驾驶,旨在2021年实现在特定道路上自动行驶,2022年实现全自动驾驶。因此对新平台开发持积极态度,将其汽车销量预测上调0.3%~2.5%。

招股书信息显示,未来吉利汽车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拟投资80亿元用于新车型开发或现有部分车型的升级换代,均为节能及新能源相关车型。拟投资30亿元的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中,新能源相关技术研发也将是重点投资方向。

树立行业标杆

对于回归A股科创板,吉利汽车表示,是为了进一步打开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补充公司在汽车“新四化”等方面的战略发展所需资金。不意外地,自吉利汽车开启“登科”之路后,便获得业内人士及资本市场的一致看好。

“吉利汽车把自己定位成数字化、科技型企业,整体与科创板的定位相契合,在自主汽车品牌中,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融合这两方面做得也比较好,成功登陆科创板,有望成为市值高位的企业。这不仅会对整个汽车行业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将成为同类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标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汽车“新四化”趋势下,智能化、数字化成为国内外车企转型的重要方向,而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在“新四化”方面表现可圈可点,起到了积极的风向标作用。所以,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同类公司的一个标杆。

张翔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可以成为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登陆科创板的标杆。“因为现在在美国的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有三家,相对来说比较饱和了,所以国内的科创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现在投资者们也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

任万付亦表示:“吉利作为登陆科创板的整车第一股,完成‘A+H’布局,既拓展了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也为后来者提供了样板,带动更多车企登陆科创板。”

对于后续战略规划,吉利汽车方面表示,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把握和引领用户需求,持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协同共赢,引领产业变革;以数字化创新驱动用户体验。

可以预见的是,“科技吉利”将推动吉利汽车从“整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出行科技企业的吉利汽车,将为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