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盯上”中国电动汽车换电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03 08:00:12 / 人气:

 摘要
  仅7月就有包括北汽、长安、国网以及蔚来等数家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宣布加快换电模式建设。
  换电模式或将成为新能源领域新的投资风口。
  日前,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子公司――软银能源宣布,基于对换电模式的看好,公司将与中国换电公司奥动新能源正式达成战略投资合作。
  软银能源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的投资与开发,此前软银已投资辉能科技、华霆动力等电池企业。
  而此次软银能源与奥动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意味着换电模式获得了资本巨擘的认可,或将成为新能源领域新的投资风口。
  公开资料显示,奥动新能源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换电运营商,公司在换电技术与城市分布式储能领域拥有全球1000多项核心专利,深耕换电服务多年,已积累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经验。
  软银能源认为,奥动新能源具备远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截至今年6月,奥动新能源共计拥有换电站222座位,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为蔚来136座,以及杭州伯坦科技94座。
  奥动新能源的计划是,预计到2025年奥动换电站全国网络布局遍布100座城市,建设并运营5000座换电站,服务20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营运车、私家车等。
  事实上,软银投资奥动新能源是当前换电模式正在快速发展的表现。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主机厂和电池企业投资布局换电模式。
  其中,仅7月就有包括北汽、长安、国网以及蔚来等数家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宣布加快换电模式建设。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更是表示,电动车行业电池资产管理是最大的生意,如果一个用户一年租用电池的费用为1万元,未来中国市场电动车保有量达2亿辆时,仅电池租赁市场的规模便将达到2万亿元。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正在规划成立一个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推动车电分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产品。宁德时代(300750)表达了投资意向。此外,蔚来还将为电池资产公司引入大型能源基金的投资。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则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0000台换电车辆。
  “国家队”代表长安新能源也成立了重庆换电联盟,同时长安新能源还与合作伙伴奥动新能源签约,计划以换电模式为长安新能源E系列车型用户解决实际问题。
  总体来看,换电模式已经得到了众多主机厂的并开始布局,同时也得到了资本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在此情况之下,动力电池加入换电阵营与主机厂或换电企业布局换电模式,有利于加深其与主机厂的合作程度,同时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其电池市场占比,成为电池企业新的业绩增长点。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