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翼汽车:拥有15万辆产能 凭营销手段难破圈

编辑:admin 日期:2022-01-21 14:35:30 / 人气:

当全国汽车销量结束三年颓势实现增长之下,凯翼汽车却掉了队。
鳌头财经发现,2021年前11月,凯翼汽车销量为1.75万辆,同比下滑31.56%。其中,公司9月至11月销量连续三个月惨遭“腰斩”。
凯翼汽车完成了年产15万辆的智能汽车工厂的建设,但由于销量不济,产能利用率也降至12.73%。
而且,凯翼汽车销售车型存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现象,更迭频繁。
有业内人士表示,凯翼汽车技术实力并不出众,知名度也不够高,仅凭借着营销方式无法闯出一片天地。
当全国汽车销量结束三年颓势实现增长之下,凯翼汽车却掉了队。
销量曾逆势增长
极氪汽车成立于2014年1月,由奇瑞创始人之一的陆建辉带原奇瑞旗云项目组人马组建。
2018年1月2日,奇瑞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4.94亿元,接手方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各持50.5%和0.5%的股权,公司名称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凯翼汽车”)。
当前,凯翼汽车股权中,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85%,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7.82%,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3%。
2020年6月22日,凯翼汽车旗下全新的紧凑级SUV车型炫界在成都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5.89万元至8.49万元。
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集团全力支持凯翼,为凯翼的发展输入更多的资源,未来还会新增新能源、混动版型,把凯翼打造成奇瑞集团的重要产业。
几年间,凯翼汽车完成了年产15万辆的智能汽车工厂的建设,还获得了国家乘用车双资质,成为四川省首家拥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乘用汽车生产资质的整车生产企业。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凯翼汽车2019年和2020年销量分别为3.29万辆和3.33万辆。
尽管3万多辆并不算多,产能利用率也仅22%左右,但凯翼汽车在2020年疫情之下,销量依然逆势增长,实属不易。
而且,根据车主之家数据显示,2020年6月至11月,凯翼汽车销量分别为1850辆、2827辆、3209辆、3502辆、3737辆和4046辆,处于稳步增长阶段,12月更是达到了7282辆。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凯翼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德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是宜宾“双轮驱动”的两大战略之一,而凯翼汽车作为四川宜宾打造千亿汽车产业的龙头引擎,深受宜宾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凯翼汽车在新能源方面也得到奇瑞集团的赋能和宁德时代的助力,凯翼汽车将成为“电动宜宾”的主力军。
可见,当地政府对凯翼汽车十分支持,甚至将其定位为“两大战略”之一。
郭德强还说:“既然凯翼汽车将品牌定位定为‘致力于打造让年轻人兴奋的品牌’,那么智能互联就是凯翼赋予产品的核心特征,将更多的智能互联科技创新应用到产品中,让用户感受到超越现实用车的舒爽和另类体验。”
车型更替频繁
然而,当凯翼汽车回到市场后,郭德强的营销定位才能分出个好坏。
2021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前11月,凯翼汽车销量为1.75万辆,与2020年前11月的2.56万辆相比,同比下滑31.56%,产能利用率也降至12.73%。
其中,2021年9月至11月,凯翼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滑55.11%、51.41%和57.6%,连续三个月遭“腰斩”。
2020年12月,凯翼汽车销量的车型包括炫界、凯翼X3、凯翼E5 EV、凯翼X5和凯翼E3。
凯翼X3和凯翼X5都是2019年推出的老款车型,属于奇瑞瑞虎3、瑞虎5的换标车型,主要瞄准的也是中低端廉价市场定位。
到了2021年11月,凯翼汽车销量的车型包括炫界、凯翼X3、凯翼E5 EV、轩度、炫界Pro BEV。
可见,不到一年间,凯翼X5和凯翼E3已被凯翼汽车“踢出”,而新增了轩度、炫界 Pro BEV。
2021年1月,凯翼汽车拥有三种车型,分别为凯翼X3、凯翼X5和凯翼E3,如今也只有凯翼X3还存在,堪得上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凯翼汽车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新车还是2019年上市的炫界,但该车实际上仍是凯翼的“拿来主义”产物。
凯翼炫界与奇瑞瑞虎5X在尺寸等方面都保持着高度相似,炫界即为瑞虎5X的换壳版。
在炫界上市初期,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曾对外表示,希望炫界的销量目标从2000台,3000台,再到5000台。
事实上,2020年12月,炫界销量高达5092辆,占总销量的66.73%。但是到了2021年11月,炫界销量仅剩下379辆,占总销量的22.61%。
显然,高雷只猜中了开始,却没猜中结局。
在2021年11月凯翼汽车的销量中,新车型轩度销售629辆,环比减少28.93%;炫界 Pro BEV销售561辆,环比持平。
老款车型中,2021年11月,炫界销售379辆,同比减少88.73%;凯翼X3销售77辆,同比减少86.35%;凯翼E5 EV销售30辆,同比增长11.11%。
有业内人士表示,凯翼汽车的技术实力并不出众,知名度也不够高,目前是囿于宜宾的一家车企,旗下的车型想要打出口碑都很难,仅凭借着营销方式无法闯出一片天地。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