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汽车业最值得期待的“双向奔赴”!

编辑:admin 日期:2021-11-06 14:35:45 / 人气:

来到龙湾,参加“智能吉利2025”的发布会,媒体的胃口都被吊起来了。皆因,吉利“气氛组”预热得相当到位,传播效应一早就“破圈”了。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经过各种战略发布会“洗礼”的老司机来说,心中还是有些许担心的。毕竟此前被新势力以及各种PPT、金句“忽悠”怕了,一提到战略发布会,就会条件反射般内心抵触。
同时,功夫汽车更是揣着一大疑问而来:
当我们Z世代都以“平视视角”看待国家大牌时,当我们的年轻一代自信选择国潮时,中国汽车品牌在奔向2025年以及未来的赛道上,是否值得年轻人期待、钟情呢?
对于车企而言,这是一个能否持续占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心智的问题;对于年轻一代而言,这是关系到中国汽车品牌能否值得托付与信赖的问题。
概而言之,吉利智能2025之旅,是否是中国汽车品牌与中国Z世代之间的“双向奔赴”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进了龙湾,来到了吉利研究院的。一场干练而硬核的发布会下来,功夫汽车印象最深刻的是阿甘那个“临界点”观点。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认为,吉利汽车正站在一个“临界点”上。而这个临界点,正是转型 “智能出行科技型企业”新的临界点,是中国车企将正式与世界并肩而立的临界点。
功夫汽车认为,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与中国Z世代“双向奔赴”的“临界点”。
而在现场,功夫汽车不由自主地联想起,吴晓波等学者撰写的著作《C理论》。
在吉利集团成立35周年之际,《C理论》以吉利为观察标本,总结出中国汽车业从“追赶”到“超越追赶”等理论,为业界所津津乐道。
在功夫汽车看来,此次“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的成果,恰是“C理论”之下吉利的一次全新征程,更是中国品牌与消费者一次全新的“双向奔赴”。
(1)反其道而行,吉利再次走出“非线性发展轨迹”
产业变革在即,无论未来变数几何,都无法动摇吉利前进的决心。而一旦确立目标,吉利每次所带给行业,都是颠覆性的冲击,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
“雷神动力”的核心环节是Hi-X混动系统,是本次发布会上引发热议最多的部分。
从全球大环境来看,在电气化的革新预期之下,你能想到的绝大多数企业,都将砝码压在了纯电的赛道上。对于混动技术,他们多数裹足不前。
而吉利却反其道而行,再次走出了一条独属于自己的“非线性发展轨迹”。
作为内燃机时代最后的技术高地,混动系统是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实现低油耗与高性能双赢最难的动力总成系统。目前在量产市场领先的混动产品,至今也仍然在性能偏弱、NVH不符合预期,以及中高转区节能型一般等方面不尽人意。
当吉利发布了这款Hi·X混动系统,并坚决表示吉利会继续将内燃机的潜力压榨到底的决心时,我们看到了吉利的冒险精神与理性。
先说冒险精神,此次吉利Hi·X混动系统,一上来就将目标直指行业绝对领先的日系品牌。
“每个领域需要找到它的对手,而且要找强对手。”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坦言,吉利早已明确,技术标准要跟更高级的产品对标,包括动力也是一样的,“混动一定要对标全球最好的混动对象。”
因此雷神智擎Hi·X拥有六大混动天花板技术,包括热效率、燃油经济性、NVH静音、动力总成轻量化与小型化及质效比、OTA水平等关键指标都领跑全球。其中,热效率高达43.32%,百公里油耗低至3.6L。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这一神级数据的混动系统的综合性能还将继续被快速提升。52.5%的指示热效率已经在实验室实现,极限追求是57,油耗也将再降低50%。
此外,这一混动系统还将通过电池容量的提升,衍生出纯电续航超过200公里,并且空电后最节油的插电混动产品。
在功夫汽车看来,在混动领域对标日系,并超越日系,是吉利作为后发企业从追赶到超越的典型代表,生动呈现了中国企业利用“二次创新”从无到有的开创性过程。
至于理性,事实上,在纯电动车型尚未完全成熟之前,混动技术对至少在未来十年都能大行其道,这是吉利花大力气做混动技术的原因。
同时,吉利也不以过于激进、急躁的市场态度来对待纯电类产品,但却牢牢掌握先进的纯电技术,这就是吉利认清形势的理性。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认为,雷神动力将开启吉利动力4.0,全面迈入动力科技电气化的新时代。
“我们是希望把这个动力做的更加的实一些,成为全球领先的高效智能动力解决方案。” 王瑞平自信地表示,我们在深山练好了武功,才敢下山。
对此,林杰信心满满地预判道,“混动领域,日系起到对消费者进行混动技术教育的工作,有的时候对手也是帮手,现在中国消费者对于混动技术已经不陌生,特别在南方,比如,广东消费者对混动的认知认识特别深。”
结合目前“中国星”系列、领克品牌以及极氪品牌的火爆表现来看,一旦吉利的混动大军落地,势必就会对包括合资甚至豪华在内的多个头部品牌形成强大的压迫力。
毫无疑问,吉利加入混动可谓时间拿捏得恰到火候,而超越日系的技术储备以及放眼全球的眼光,对于年轻一代消费者而言,都颇具吸引力。
(2)拥抱不确定性,探寻智能化的确定性“抓手”
其实,中国汽车业在切换到智能赛道竞争后,已经驶入了“无人区”,不确定性令全行业焦虑,更也令中品牌拥有了更多的领跑机遇。
不确定性是挑战,更是一段机不可失的时间窗口。从目前到2025年,只要中国品牌扎住这个窗口期,基本可以确定在全球百年汽车业裂变的领头雁优势,才能够获得“从来不做选择题”的Z世代消费者的青睐。
任正非曾经说过,不确定性的时代,关键是要找到确定性的抓手。
而在《C理论》一书中,吴晓波认为,当今企业所面临的国际经济社会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拥抱不确定性成为必然选择。
就在市场的不确定性之中,吉利确定了智能化这一抓手。“智能吉利2025”战略、“一网三体系”的布局,正是转型智能时代的完整拼图。
为了实现智能汽车核心技术的全栈自研,掌握未来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发布会上,淦家阅宣布,吉利将依托集团全球化体系和资源协同的优势,构建起“一网三体系”推动“智能吉利2025”战略高效实施,达成“创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打造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的战略使命和目标。
在汽车业为“灵魂谁属”问题成为焦点之际,吉利在智能化答卷中,从自研芯片到“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再到智能服务体系……吉利的“灵魂”无疑自主、自强而且呈现“上天入地“的优势。这是全球汽车业前所未有的庞大智能生态,对于年轻一代而言,拥有“投喂”的技术资本。
为了加速“一网三体系”战略布局和一系列成果的持续落地,吉利汽车还同时推出包括九大行动纲领的“龙湾行动”。
《龙湾计划》就是吉利为拥抱这个机会窗口所制定的“行动大纲”,更是吉利天生拥抱不确定性的基因体现。
功夫汽车认为,《龙湾行动》的谋篇,从研发投入、产品布局,全球化进程、人才培养等九个维度,全面保障“智能吉利2025”全域战略布局高效落地。
龙湾行动的开启,也为吉利的2025年定下了明确的销量目标:
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品牌。
其中,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 。
国内市场,吉利品牌130万辆;几何品牌30万辆;领克品牌60万辆;全新的科技换电出行品牌20万辆,集团整体海外销量60万辆。
当我们从“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所表露的这一张致密大网来看,吉利到2025年365万产销规模,就绝对不是信口开河的,而是非常现实的目标。
“在技术上面吉利比较严谨,就是先做到再说,今天发布的数据都是真材实料。” 林杰对此信心满满,“所以有了好的产品,就不愁卖,销量是可实现的。”
事实上,从今年“中国星”系列的发布开始,吉利就已经为“智能吉利2025”战略按下快进键。
无疑,吉利智能2025战略,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带来更强期待感和兴奋感;对于吉利而言,这又将是一次“理性冒险”,更是从“追赶”到“超越追赶”过程中探寻确定性抓手。
(3)功夫拍案
在与功夫汽车交流时,林杰就明确指出,这次发布会核心,包括九大龙湾行动,使命和目标就是创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打造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同时,林杰直言,“对中国品牌来说,想要用所谓‘中国情怀’让消费者买单,我们作为中国企业不要这样想。没有哪个中国消费者欠你这个企业,你唯一能够让他买单的,只有你能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所以我们认为成功与否,关键要看你能否给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产品,给他们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这大概就是消费者与中国品牌之间能否实现“双向奔赴“的最佳注脚。
功夫汽车从“智能吉利2025”战略最真切的感受,不仅仅是吉利硬核技术以及全球化格局,更是对中国品牌与中国Z世代之间“双向奔赴”的满满期待!
因此,这是一场很硬核的发布会,更是一次最期待的“双向奔赴”。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