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按下出海加速键 自主品牌汽车竞争格局或将迎变局

编辑:admin 日期:2023-05-18 13:28:51 / 人气: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携旗下诸多新品与创新技术亮相。同时,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在长安汽车品牌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加速“出海”步伐,以“五大布局”拓展海外市场。




长安汽车如何拓展海外市场,答案在“海纳百川”计划

近年来,很多自主品牌汽车拓展海外市场,尝试以“产品出海”带动“品牌出海”,但像长安汽车这样形成整套出海战略的仍非常少见。据朱华荣董事长介绍,在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下,长安汽车将“加速产品和产能布局”、“强化品牌建设布局”、“加强营销服务布局”、“加快完善市场布局”,“加强组织、人才布局”,以五大行动全方位向“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迈进。




首先,加快产品和产能布局,长安汽车将把高品质的智能低碳产品布局全球。到2030年,将推出不少于60款全球产品。

第一,推动“全球产品同步开发+区域差异化开发”相结合,未来,同一款车型,将会有中国版、美洲版、欧洲版等多种版本,实现“一区一策、一国一策”。如南美洲和中东区域,仍将以传统汽车为主,欧洲和东盟区域将主推新能源车型,在南美洲、东盟、澳新等区域投放皮卡;

第二,致力于打造“全球经典车型”,到 2030 年,力争打造 2 款全球销量突破 50 万辆级的产品。打造不少于 2 款全球销量突破 30 万辆级的产品;

第三, 海外布局超过 50 万辆的产能。泰国基地首期产能 10 万辆,二期将增加至 20 万辆。还将适时在欧洲、美洲等地布局制造基地,完善产能规划。



其次,强化品牌建设布局,海外市场将以长安品牌为主,持续打造智能、低碳、设计等品牌标签,并持续强化企业品牌与产品推广的联动,加强深蓝品牌、阿维塔品牌海外建设。

同时,加大海外市场广宣资源投入,联动合作伙伴参与全球大型品牌活动,提升长安汽车品牌影响力。



第三,加强营销服务布局,到 2030 年,长安汽车将在海外市场构建 20 余个本地化营销组织,海外网点数量突破 3000 家。并将积极探索效率高、成本低、用户体验好的直通直联新营销模式。



第四,加快完善市场布局,将加快布局欧洲、美洲、中东及非洲、亚太、独联体五大区域市场。2030年之前,将进入全球90%以上的市场。2024年,长安汽车将完成东盟和欧洲两大重点区域市场的进入。还将在泰国投入40亿元,布局全球“右舵生产基地”,覆盖澳新、英国、南非等全球右舵产品市场。我们将用2-3年的时间,完成欧洲主要市场的布局。到2030年,长安汽车在欧洲市场销量将突破30万辆。



第五,加强组织、人才布局,加强组织建设,基于市场布局,长安汽车将成立东南亚事业部,欧洲区域总部,还将适时在美洲、非洲等区域建立区域总部。同时,加强人才引培,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国际化人才,加大海外各区域本地化人才聘用。 





以五大布局为支撑,加速产品和产能布局满足多元需求

通过五大布局我们可以做出以下分析:加速产品和产能布局能够满足全球市场的多元需求,同时,可以确保足够的产能供应,保障产品供应的稳定性,为长安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强化品牌建设布局对于长安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认可和竞争力提升至关重要。例如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展会和汽车文化交流活动,能够提升长安汽车品牌知名度和声誉,加强品牌形象塑造,在全球市场中树立起更加有竞争力的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

而通过建立全球营销和服务网络,长安汽车将有能力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售后服务和客户支持,能够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消费者的购车体验,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加快完善市场布局则能够通过深入了解不同市场的需求和特点,制定相应的市场营销策略,灵活应对不同市场的变化,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最后,加强组织和人才布局,能够实现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协同合作,推动长安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协调和高效运营。而加大海外各区域本地化人才聘用,更能够有效避免品牌出海可能发生的“水土不服”问题。




以电动电气化转型成果做底气,长安汽车“出海”绝非搏噱头

在“一带一路”政策带动下,国际营商环境释放出友好信号,给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沃土。尤其是面对国内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存量竞争,以及新能源赛道带来的“弯道超车”机会,均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绝佳机会。从这个角度而言,长安汽车此时加速“出海”布局,这个选择无疑是睿智且果断的。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的佼佼者,长安汽车储备了大量的领先技术与优势产品,为出海竞争沉淀了“资本”。目前,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已升级到6.0版本,正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开展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陆续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打造“新汽车,新生态”,展示了国内汽车行业领军者的雄伟蓝图。

在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下,长安汽车不断完善“三电”产业布局,自主研发的“零起火”电池、“七合一”智慧芯等,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当前,长安汽车已形成氢燃料电池系统、智电iDD、原力技术三大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以及MPA、EPA、CHN、SDA四大新能源、智能化平台架构,掌握了新能源“三电”等核心技术400余项。

基于智能化领域的“北斗天枢”计划,长安汽车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实现智能网联运营,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同时,已实现IACC、APA6.0、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8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并发布智能品牌“诸葛智能”,为用户带来“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体验。

而销量数据显示,长安品牌汽车销量逐年大幅提升。2022年,产销突破187.5万辆,同比提升6.8%,占集团销量80%。预计2023年长安品牌汽车销量将突破200万辆。同时长安品牌汽车市占率逐年提升,已从2019年的5.17%上升到2022年的6.98%,今年一季度市占率占全行业的8.54%。经营质量持续向好,其中长安品牌利润占比达85%,成为新的盈利支柱。企业已由规模增长向“规模+效益+价值提升”的高质量发展转变。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2023年3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20.9万辆,环比增长28%。

可以说,从电动电气化领域核心技术、产品矩阵布局到市场规模,长安汽车已经完全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未来,相信在长安汽车“海纳百川”计划的指引下,长安汽车将在海外市场“乘风破浪”,为中国汽车行业开拓出一条具备实战意义的“出海路径”,引领行业步入高质量、高速跃升的发展新阶段。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