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能源汽车强势爆发,相关概念股一飞冲天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01 20:11:55 / 人气:

如果说,过去十年我们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走在推广电动车的道路上,那么,2020年则是私人消费者真正开始接纳电动车的一年。
国内外新能源车市销量齐齐爆发,全球资本市场为之疯狂,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宁德时代股价一飞冲天,百年车企巨头的估值还不如只成立数年的新造车企业,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面目全非。
过去,我们总认为电动车时代遥不可及,但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发生了太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彻底颠覆了我们的认知结构,也让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加速推进。
十年铺垫,一朝发轫。
2020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从量变走向质变,正式迎来爆发期,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里程碑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正是因为有了2020的蜕变,燃油车被电动车替代的日子变得不再遥远。
2020年中国车市的V字形反弹纵然被人津津乐道,但它的光芒远远没有新能源汽车出彩。
从同比暴跌75%到同比疯涨105%,从月销1.3万辆到月销20万辆,这仅仅是8个月的事情。仿佛一夜之间,新能源车市就换了一片天地,从沼泽里的深渊一跃而上美丽的天堂。
1月-54.5%的销量增幅,让新能源汽车迎来了一个非常不利的开局。
这个数据并不让人意外。2019年下半年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下降,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下降2.3%和4.0%,这种低迷的态势一直延续到了2020年。
与此同时,受春节假期影响,2020年1月只有17个工作日,比往年少了5天,加上疫情从1月20日开始影响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腰斩式的下滑,属于意料之中。
真正难熬的是2月、3月,疫情带来的暴击伤害就在这个时候出现。
车企、经销商停工停产,市民自行居家隔离,为整个汽车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在最严重的2月份,新能源汽车总共才卖出1.3万辆,同比暴跌75.2%。3月份也极不理想,销量同比下滑53.2%,这导致1-3月累计销量同比大幅下降56.4%。
转机出现在7月份。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环比虽然下降2.4%和5.5%,由于去年7月基数小(受补贴退坡影响),同比增长15.6%和19.3%,增速由负转正,这也是新能源汽车经历12个月连续下跌后的首次正增长。
究其原因,一来地方政府自疫情爆发后纷纷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而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受益者;二来消费者已经适应补贴退坡环境;三来特斯拉国产后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度。
自此之后,新能源汽车一路开挂,10月、11月销量甚至大幅增长一倍多,全年来下成功完成逆袭,全年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进入井喷式爆发期。
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份,有两款电动车值得铭记,那就是特斯拉Model 3和五菱宏光MINI EV。前者凭借自己非凡的品牌认可度和超前的软件技术,在中国市场实现国产后一炮而红。后者则以极高的性价比(售价2.88-3.88万元),一举拿下代步电动车的庞大市场,销量甚至超越特斯拉Model 3,成为年度最大“黑马”。
而在欧洲市场,虽然整个汽车行业因为疫情遭遇重创,但新能源汽车却在“胡萝卜+大棒”的刺激下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一方面,愈发严格的碳排放政策压力强迫车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另一方面,欧洲各国纷纷为消费者们推出了购车补贴大礼包,加上欧盟国家普遍国土面积小,消费者实际用车需求的续航里程不长,而且充电桩的建设非常迅速,给新能源汽车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国外数据网站EV Sales Blog日前公布了2020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统计数据:超过136万辆,超过中国的124.6万辆,一举夺得2020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也有一匹类似于宏光MINI EV的“黑马”,那就是9月才上市的大众旗下首款纯电动车ID.3,上市次月就完成了反杀,一举超越特斯拉Model 3和雷诺ZOE夺得销量冠军。
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的强势爆发,让产业链相关企业尝尽了甜头。
首当其冲的代表是特斯拉。
2020年,特斯拉虽然在欧洲和美国本土销量有所下降,但凭借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优异表现,全球销量49.96万辆,同比增长35.9%。
根据特斯拉最新发布的2020 Q4财报,该季度营收107.44亿美元,同比大增46%,环比增长22%,超出市场预期的104亿美元;GAAP准则下净利润为2.70亿美元,同比增长157%,连续第6个季度实现盈利。
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特斯拉的股价,整个2020年,特斯拉股价暴涨689%。
2月,特斯拉市值超过宝马与大众的总和,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车企。6月,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市值在全球车企中排名第一。12月,特斯拉的总市值已经相当于三个丰田汽车。
为此,8月份特斯拉曾调整股价,将一股拆分成五股,但股价依然飙升到了793.53美元(截至1月29日收盘,下同),总市值已达7521.88亿美元,简直吓坏了所有人。
同样尝到新能源汽车爆发红利的还有比亚迪以及造车新势力中的“蔚小理”。
虽然比亚迪去年全年新车销量同比下滑7.46%至42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同比下滑17.35%之多,跑输了大市,但一点也不妨碍比亚迪股价的一飞冲天。
2020年,比亚迪在A股市场的涨幅超过400%。目前,其总市值已经超过7000亿元,不仅一跃成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还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前五,市值最高的时候甚至打败大众成为全球市值第三的汽车制造商。
比亚迪之所以备受资本市场追捧,源于其自身的技术实力:
一来,比亚迪是国内第二大动力电池制造商,2020年年初推出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不仅兼具安全性与低成本,还在续航里程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二来,比亚迪已建成完整的汽车芯片生产链,去年还成立了独立的比亚迪半导体公司,在芯片短缺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具有芯片生产链的比亚迪无异于手握王牌。
另外,比亚迪还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就规模而言仅次于富士康。三个优势叠加,比亚迪股价一飞冲天,许多人都大呼严重低估了比亚迪。
“蔚小理”也是新能源汽车爆发的直接受益者。
最先在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经历2019年的命悬一线之后,2020年上演绝地反击,股价从4.02美元坐火箭到48.74美元,整整上涨11倍之多,比特斯拉和比亚迪更加疯狂。
2020年第二季度先后在美股上市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股价各自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涨跌,在最高值时分别较发行价上涨167%和240%,虽然后来有所回落,但股价依然上涨了一倍左右。
新能源汽车的火爆带旺了产业链相关企业,动力电池订单因此暴涨。作为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股价在2020年全年翻了3.5倍,从年初的106元/股涨到了年底的351元/股,成为创业板首个市值超7000亿元的公司,截至2月1日收盘,总市值已达8160.85亿元。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2020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是一个由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并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出,越来越多的以获取补贴为目的的低质量电动车开始退出市场,而中高端电动车逐渐作为市场的主角,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接受,让电动车整体质量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比如消费者熟知的“爆款”,不乏特斯拉、蔚来、理想这些定位高端的品牌,还有小鹏P7、比亚迪汉等自主高端车型,它们的成就显著提振了市场消费信心。
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新车总销量的20%,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只占整体汽车销量的5%左右,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鉴于新能源汽车2020年的优秀表现,各界资本继续涌向这个领域。
眼光独到的合肥市斥百亿巨资战略投资了当时走投无路的蔚来汽车,让蔚来汽车中国总部把“家”安在了合肥。在2020农历年结束之前,珠海国资看上了同样为钱发愁的法拉第(FF),在FF最新一轮的融资中投资了20亿元,据称还可能会在政策上给予FF一定扶持。
民间各路资本也纷纷向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涌来,大有“手快有、手慢无”的节奏。比如蔚来汽车仅在2020年就完成了三次债权融资、一次战略投资、一次定向增发;小鹏汽车在赴美上市前完成了C+轮和C++轮融资,年底又获得广州开发区40亿元融资。
风口下,猪也能飞起来。新能源汽车的爆发,让昔日濒临破产倒逼的新能源品牌/车企获得了起死回生的机会。
刚过完2021年的元旦假期,富士康就重金注资拜腾汽车,正式进入造车领域,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一向否认造车的百度也与吉利建立合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终于进军整车制造领域。
当前无论是政策、资本还是市场,都极为利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汽协预测,新能源汽车高增长趋势确定,预计今年销量将增长40%,达到180万辆。
而在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清洁能源的支持者拜登上台不到一周,就出台了多项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其中包括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联邦政府每年5000亿美元预算所采购的设备更加依赖清洁能源,并且购买零排放车辆,等等。这些政策,将让美国新能源车市迎来春天。
欧洲方面,新能源车市在碳排放政策及国家补贴影响下将持续高增长,特斯拉凭借新产能的扩充及新车型的推出持续推动产业向前突破,预计欧洲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80万辆。
中国、美国、欧洲等重要市场的风向,都表明新能源汽车行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有研究机构认为,2021年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放量大年,也是变局之年,预计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436.1万辆,同比增速为59.9%。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浪潮将在这一年加速推进,一个更加疯狂而激进的电动车时代即将来临。

现在致电 0971-23443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